夫佛法者,乃九法界公共之法。无一人不当修,亦无一人不能修。持斋念佛者多,推其效则法道兴隆,风俗淳善。此则唯恐其不多,愈多则愈美也。至于出家为僧,乃如来为住持法道,与流通法道而设。若其立向上志,发大菩提,研究佛法,彻悟自性,宏三学而偏赞净土,即一生以顿脱苦轮,此亦唯恐不多,多多则益善也。若或稍有信心,无大志向,欲藉为僧之名,游手好闲,赖佛偷生,名为佛子,实是髡民。即令不造恶业,己是法之败种,国之废人。倘或破戒造业,贻辱佛教,纵令生逃国法,决定死堕地狱,于法于己,两无所益。如是则一尚不可,何况众多。古人谓出家乃大丈夫之事,非将相所能为,乃真语实语,非抑将相而扬僧伽也。良以荷佛家业,续佛慧命,非破无明以复本性,宏法道以利众生者不能也。今之为僧者,多皆鄙败无赖之徒。求其悠悠泛泛,持斋念佛者,尚不多得,况能荷家业而续慧命乎?今之佛法,一败涂地者,以清世祖不观时机,仰遵佛制,革前朝之试僧,永免度牒,令其随意出家,为之作俑也。
佛法是九法界众生的公共之法。没有一个人不应当修,也没有一个人不能修。持斋念佛的人多,推广使大家来效法,就会法道兴隆,风俗淳善。这样,唯恐持斋念佛的人不多,愈多则愈好。至于出家为僧,这是如来为了住持法道与流通法道而设立的制度。如果是立志向上,发大菩提心,研究佛法,彻悟自性。宏扬戒定慧三学而偏赞净土宗,就在这一生出离轮回苦海的人。这样的人也唯恐不多,多多益善。如果是稍微有点信心,没有什么大的志向。想借僧人的名字,游手好闲,赖佛偷生。虽有佛子之名,但实际是个光头白衣,即使不造恶业,已经是佛法的败种,国家的废人。倘若破戒造业,使佛教蒙羞。生前纵然能逃过国家法律的制裁,死后决定堕入地狱。于佛法、于自己,两方面都没有利益。这样的人,就算有一个都不可以,何况很多。古人说:“出家乃大丈夫之事,非将相所能为”,这是真语实语。并非是贬低将相而褒扬僧伽。实在是因为荷担如来家业,续佛慧命,如果不是破无明以复本性,宏扬佛法以利益众生的人,是不能做到啊!现在来出家为僧的人,大多都是卑鄙无赖之徒。在其中求悠悠泛泛,持斋念佛的人,尚且不多得。何况能够荷担如来家业而续佛慧命呢?现在的佛法,之所以一败涂地,是因为清世祖顺治皇帝不观时机,而一味地仰遵佛制。革除前朝的考试僧人制度,永远免除度牒,令他们随意出家,开佛法衰败之祸端。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一第42页 复泰顺谢融脱居士书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