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钞 · 印光法师答念佛600问 · 卷八 · 净土法门与至诚行持 · 第三章 · 诸恶莫作,众善助行

410、研经与阅经以谁为主?诸佛诸祖为什么主张以念佛为主,以承佛慈力,制伏业力?

提 要未能业消智朗,须以阅为主,研究但略带。否则终日穷年,但事研究,纵令研得如拨云见月、开门见山一样,亦只是口头活计。于身心性命、生死分上,毫无干涉。腊月三十日到来,决定一毫也用不著。以故当以念佛为主,阅经为助。以承佛慈力,制伏业力。

若欲研究义理,或翻阅注疏,当另立一时,唯事研究。当研究时,虽不如阅时之严肃,亦不可全无恭敬,不过比阅时稍舒泰些。未能业消智朗,须以阅为主,研究但略带。否则终日穷年,但事研究,纵令研得如拨云见月、开门见山一样,亦只是口头活计。于身心性命、生死分上,毫无干涉。腊月三十日到来,决定一毫也用不著。若能如上所说阅经,当必业消智朗,三种情见,当归于无何有之乡矣。若不如是阅经,非但三种情见,未必不生,或恐由宿业力,引起邪见,拨无因果,及淫杀盗妄种种烦恼,相继而兴,如火炽然。而犹以为大乘行人,一切无碍。遂援六祖“心平何劳持戒”之语,而诸戒俱以破而不破为真持矣。甚矣,修行之难得真法也。所以诸佛诸祖,主张净土者,以承佛慈力,制伏业力不能发现耳。当以念佛为主,阅经为助。若法华、楞严、华严、涅槃、金刚、圆觉,或专主一经,或此六经,一一轮阅,皆无不可。而阅之之法,断断不可不依吾说,而苟且从事,致令不思议利益,由肆无忌惮,并分别妄情而失之。岂不哀哉!

如果想要研究义理,或者翻阅注疏。应当另外立一个时间,专门从事研究。研究的时候,虽然不必像阅经的时候那样严肃,但也不可完全没有恭敬。只是可比阅经的时候稍微舒泰些。未能业消智朗,必须以阅经为主,研究只是略带。否则,整天整年,只从事研究。纵然是研究的如同拨云见月,开门见山一样,也只是口头活计。与自己的身心性命,生死大事,没有一点关系。腊月三十日(喻死期)到来之时,决定一丝毫也用不着。如果能够如上所说的方式来阅经,必定会业消智朗。贪瞋痴三种情见,当归于空无之地了。如果不这样阅经,不但三种情见,未必不生起。或恐由于宿世的业力,引起邪见,拨无因果。以及淫杀盗妄,种种烦恼,相继而起,如火炽然,不能平息。而且还认为自己是大乘行人,一切无碍。于是就援引六祖大师所说的:心平何劳持戒这个话,而对于一切戒,都认为自己心平了破了戒也是不破,认为这是真持戒了。太难了!修行是这样的难以得到真实正确的法则啊!所以诸佛诸祖,主张修净土法门。因为承佛慈力,制伏业力,让业力不致于显露发作。应当以念佛为主,阅经为助。像《法华经》、《楞严经》、《华严经》、《涅槃经》、《金刚经》、《圆觉经》。或者专门阅一部经。或者这六部经,一部一部轮流阅读,都可以。而阅读的方法,断断不可不依我所说的方式,而随便苟且地从事阅读。导致不思议的利益,由于我们的肆无忌惮,加上分别妄想而丢失了。这不是很悲哀的事吗?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一第178页 复永嘉某居士书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