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钞 · 印光法师答念佛600问 · 卷八 · 净土法门与至诚行持 · 第三章 · 诸恶莫作,众善助行

404、吃素之人可以吃鸡蛋吗?

提 要明理之人,决不以食为是。好食者,巧为辩论,实则自彰其愚。

鸡卵之食否,聚讼已久。然明理之人,决不以食为是。好食者,巧为辩论,实则自彰其愚。何以故,有谓有雄之卵,有生不可食,无雄之卵,不会生雏可食。若如所说,则活物不可食,死物即可食,有是理乎?此种邪见,聪明人多会起,不知皆是为口腹而炫己智,致明理之人所怜悯也。晋支道林博学善辩,与其师论鸡卵之可食否。彼以善辩,其师不能屈。其师没后,现形于前,手持鸡卵,掷地雏出。道林惭谢,师与卵雏俱灭。此晋时所决断者。(佛法初入中国,大小分弘。大乘一切肉均不食,小乘则食三净肉,五净肉。三净者,不见杀,不闻杀,不疑为己杀。加自死,鸟残。鸟残者,鸟兽所食之余也,为五净也。至梁武帝时,悉依大乘,永废小乘。道林乃高僧,乃依小乘为论耳。)

鸡蛋能不能吃,探讨争论已经很久了。然而明理的人,绝不会认为吃鸡蛋正确。好吃鸡蛋的人,巧为辩论,实际是彰显他们自己的愚昧。为什么呢?有人说,受精的鸡蛋,有生命不能吃。没有受精的鸡蛋,不会孵出小鸡,能吃。如果这样说,那么活的动物不可以吃,死的动物就可以吃了吗?有这样的道理吗?这种邪见,聪明人多半都会这样说,不知道这都是为了口腹之欲来炫耀自己的才智,致使明理的人怜悯他们啊!晋朝的支道林法师,博学善辩,与他的师父辨论鸡蛋能不能吃。他因为善辩,他的师父不能使他屈服。他师父亡故后,在他前面现形,手里拿着鸡蛋,扔到地上,小鸡跑出来。支道林羞惭认错,师父与小鸡就都消失了。这是晋朝时所决断的(佛法初入中国,大乘小乘分开弘扬。大乘,一切肉都不吃;小乘,吃三净肉,五净肉。三净,不见杀,不闻杀,不疑虑为己而杀。加上动物自己死的,鸟兽的残食。鸟残,就是鸟兽吃剩下的,这五种名为五净肉。到了梁武帝的时候,全都依从大乘,永远废弃小乘。支道林是高僧,是依小乘法来辨论罢了)。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十六第634页 复真净居士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