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道多门,唯净土最为第一。净土宗要,唯信愿行三法而已。莲池之令人参者(即参念佛是谁),以当时宗门甚盛,不如是,或恐人以为异宗,而不肯修,又亦欲引宗门中悉修念佛三昧也。蕅益之不须参究者,以念佛一法不以开悟为事,若求开悟,或置信愿于度外,而念到极处,亦能开悟,不悟亦无所碍。纵悟到极处,若无信愿,则断难往生。以故大师恐人受病,令其直念也。
入道的法门很多,唯有净土法门最为第一。净土宗的要旨,唯信愿行三法而已。莲池大师之所以让人参(就是参‘念佛的是谁’)的原因,是因为当时禅宗很兴盛,不那么做,或恐人们以为是奇异的宗派,而不肯修。另外,也是因为要引导禅宗的人都来修念佛三昧。为了引导人们都来修念佛三昧,蕅益大师之所以说不须要参究的原因。是因为念佛一法,并不以开悟作为事务。如果求开悟,或许会将信愿置于度外。而念佛念到极处,也能开悟,不开悟也不碍事。纵使开悟到了极处,如果没有信愿,则断然难以往生。所以大师恐怕人们受到误导,让人们直接念佛。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二十三第79页 复金慧畅居士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