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钞 · 印光法师答念佛600问 · 卷三 · 净土法门与修持者根器

121、为什么不能以“念念在净土方可往生”教中下根人?

提 要念念在净土方可往生,乃上品往生者之身分。

念念在净土,方可往生,乃上品往生者之身分。若执定此义,以自求上品,何善如之。若执定此义,以教中下根人,则阻人胜进不浅。何以故?以彼必以为此法太高,遂以卑劣自居,不肯修持耳。

念念在净土,方可往生,这是上品往生者的身分。如果认定这个道理,来自己求上品上生,这是大好事。如果强认这个道理,来教导中下根的人,就会阻碍他人的进修。为什么呢?因为中下根人必定认为“念念在净土”这个法太高,于是自认卑劣难以企及,就不肯用功修持了。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一第33页 复濮大凡居士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