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钞 · 印光法师答念佛600问 · 卷十二 · 普通疑惑与解答

614、如何预防灾祸?

提 要人若能发大菩提心,生大惭愧,转众生之损人利己心,行菩萨之普利众生行。则若宿业、若现业,皆被此大菩提心中之佛号光明,为之消灭净尽也。世人多有作恶半生,后乃改悔,因未能全无恶报,遂谓佛法不灵,修持无益,仍愚痴之人。

今之世道,乃患难世道。虽曰念佛能减宿业,然须生大惭愧,生大怖畏,转众生之损人利己心,行菩萨之普利众生行。则若宿业、若现业,皆被此大菩提心中之佛号光明,为之消灭净尽也。若前生及昔日,曾作大业,今虽止恶,未能力修众善,及但泛泛然念佛,则功过不相敌,固难免或罹恶报耳。非念佛之功虚弃也,以未发菩提心,特以恶业广大,不能相掩耳。倘能发大菩提心,则如杲日当空,霜露立消。世人多有作恶半生,后乃改悔,因未能全无恶报,遂谓佛法不灵,修持无益。居士既不以光为外人,光固不得不与居士略陈所以,以期出迷途而登觉岸耳。

现在的世道,是个患难的世道。虽然说念佛能够灭除宿业,然而必须生起大惭愧心,生起大怖畏心。转众生损人利己的心,行菩萨普利众生之行。那么无论宿业、现业,都被这个大菩提心中的佛号光明,将其消灭净尽了。如果前生及过去曾造过大罪业,现今虽然止恶了,但未能极力修持众善。并且只是泛泛然念佛。那么功德罪过不能相抵,所以难免或遭恶报。并不是念佛的功德就白费了。因为没有发菩提心,特别是因为恶业广大,不能相抵罢了。倘若能够发大菩提心,那么就如明亮的太阳当空照,霜露立刻消失。世人多有作恶半生,后来才改悔的。因为未能完全没有恶报,于是就认为佛法不灵,修持没有利益。居士既然不把我当作外人,我固然不得不对居士大略陈述所以然。以期你出离迷途而登上觉岸。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十九第1323页 复康寄遥居士书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