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比人当多百千倍。人若怕鬼,当积德行善,则鬼便敬而护之。人若做暗昧之事,鬼便争相揶揄,故难吉祥。人若知此,虽在暗室,亦不敢起坏念头,况坏事乎?此种鬼,乃善鬼,人来则让开,人去则又遍占其地。若厉鬼发现,则有大不吉祥。放蒙山,若至诚,虽厉鬼,亦当谨遵佛敕,不复为厉。是以凡怨业病,医不能愈者,至诚念佛,念观音,即可速愈。乃怨鬼蒙念佛恩,得生善道而去耳。可知人人面前,常有许多善鬼,或恶鬼。怕鬼之人,当存好心,说好话,行好事,所有之鬼,通成卫护之人矣。此鬼唯恐不多,越多越好,用怕作么?
鬼比人要多出百千倍,人如果怕鬼,就应当积德行善,那么鬼就尊敬而拥护其人。人如果做了不可告人的事,鬼就争相戏弄,所以很难吉祥。人如果知道这些事情,即使在暗室无人之处,也不敢生起坏的念头,何况去做坏事呢?这种鬼,是善鬼,人来了就让开,人离开,就又遍布占满那个地方。如果是厉鬼显现,就大不吉祥。放蒙山,如果至诚去做,即使是厉鬼,也会谨遵佛敕,不再为害。所以凡是怨业病,医生不能治好的,至诚念佛,念观世音菩萨圣号,即可快速痊愈,这是怨鬼承蒙念佛之恩,得生善道而离开了。由此可知在每个人的面前,常常有许多善鬼,或者恶鬼。怕鬼的人,应当存好心,说好话,行好事,所有的鬼,通通成为卫护之人了。这种鬼唯恐不多,越多越好,害怕什么?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九第281页 与陈慧恭医士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