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,随息一法,尊钞颇极提倡,但未说明如何念法。《宝王论》云,此法大有恃怙,亦只云称佛名号,随之于息,仍未详如何念法。惟《饬终津梁》云,随息念佛,用呼不用吸,一呼,或一句,或二字均可。学人疑吸息不念,岂非间断,每每试练一呼一句,颇觉吃力,且念得不甚清楚。惟有随吸时,念阿弥,随呼时,念陀佛,既不间断,且能清楚,又不吃力,不知如此念法,可否?抑或吸时,不能用否?
问:随息念佛法,您的《文钞》中颇为提倡,但没有说明怎样念的方法。《宝王论》说:这个方法,很可依靠,也只说“称佛名号,随于呼息”,仍未详细说明怎样念的方法。只有《饬终津梁》中说:随息念佛,用呼不用吸,一呼气,或者念一句,或者念二个字,都可以。学人怀疑吸气的时候不念,岂不是间断,常常试着练习一呼气,念一句佛号,很觉吃力,而且念得不是很清楚。惟有随吸气时,念“阿弥”,随呼气时,念“陀佛”,既不间断,而且能清楚,又不吃力,不知道这样的念法,可以吗?还是吸气的时候,不能用来念佛呢?
答,吸息不念,此中何可云间断?一呼念一句,吸则不念。呼吸俱念,必伤气。若只念二字,则一呼一吸念佛一句,则无碍。
答:吸气时不念,这当中怎么能说就有间断。一呼时念一句,吸气时则不念。呼气吸气时各念一句,必定伤气。如果只念两个字,那么一呼一吸念佛一句,则没有妨碍。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二十二第1948页 答幻修学人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