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钞 · 印光法师答念佛600问 · 卷八 · 净土法门与至诚行持 · 第四章 · 念佛功课与仪轨、方法

452、静坐时可否出声专持四字洪名?

提 要静坐宜默持,出声亦可。一心不乱,在心专注与恳切耳。

问,学人现在于静坐时,出声持四字洪名,摄心切念。以心口分明,清楚执持,用耳谛听之法,稍觉轻安。欲修一心不乱,专行此法,可能达到否?

问:学人现在在静坐的时候,出声持四字洪名,摄心切念,因为心口分明,清楚执持,用耳谛听的方法,稍微觉得轻安。想修一心不乱,专行这个方法,可能达到吗?

答,此法甚好。静坐宜默持,出声亦可。一心不乱,在心专注与恳切耳。

答:这个方法非常好。静坐适合默念。出声念也可以。一心不乱,在于心的专注与恳切。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二十二第1948页 答幻修学人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