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之法,何可执定。古人立法,如药肆中俱备药品。吾人用法,须称量自己之精神气力,宿昔善根,或大、或小、或金刚、或默,俱无不可。昏沉,则不妨大声以退昏。散乱,亦然。若常大声,必至受病。勿道普通人,不可常如此,即极强健人,亦不可常如此。一日之中,热则去衣,冷则加衣,何得于念佛了生死一法,死执一定,不取适宜,是尚得谓之知法乎?又有提倡掐珠记数者,此亦有利有弊。利,则一句一掐,不轻放过,则心易归一。弊,则静坐时掐,必致心难安定,久则成病。又人之精神,有种种不一,何可执一法,而不知调停从事乎?凡同众修持,须按大家之精神另定。个人修持,亦须按自己之精神为定。何有死法令人遵守乎?精神用极之后,不是退惰,便是生病。量己力为,则有益无损矣。
念佛的方法,怎么可以执著一定呢。古人建立法则,如同药铺中,各种药品全都具备。我们使用的方法,必须称量自己的精神气力和宿世的善根。或者大声念,或者小声念,或者金刚念,或者默念,都可以。昏沉时,就不妨大声念来消退昏沉。散乱时,也要如此大声念。但如果常常大声念,必定导致身体受病。不要说普通人不可常常如此。即使是极为强健的人也不可常常如此。一天之中,热了,就脱去衣服;冷了,就加衣服,为何在念佛了生死这个方法上,却死死地执著定法,不取适宜,这还能称为知法吗?还有,提倡掐珠记数的,这个方法也是有利有弊。利,就是念一句佛号,一掐珠,不轻易放过,那么心容易归一;弊,就是静坐的时候掐珠,必定导致心很难安定,久了就容易成病。再者,人的精神,有种种不同,怎么可以执定一种方法,而不知道调停应变来做呢?凡是大众共修,必须按照大家的精神,另外再定;个人的修持,也必须按照自己的精神来定。哪会仅有一个死板的方法,让人遵守呢?精神使用过度之后,不是退缩怠惰,就是生病。如果能够量力而为,就有益无损了。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九第211页 复念西大师书)
在家人不随众,各人念佛,坐立绕跪,皆无不可。但不可执定一法,若执定,则人易劳而心或难得相应。当斟酌其自己之色力及工夫,而取其合宜行之,则有益矣。若常途通行,宜先绕,次坐,次跪。绕跪皆觉辛苦,宜坐念。坐念若起昏沉,宜绕念,或立念。昏沉去,当复坐念。宜按钟,不宜掐珠,以掐珠难养心故。
在家人不是大家一起修行的,每人各自念佛的时候,坐着念,站着念,跪着念或者绕佛念,都没什么不可以的。但不能执定一个方法不变。如果执定一个方法不变,人就容易疲劳,心就难以相应了。应当根据自己的身体和功夫的情况来斟酌,采取适合自己的方法行持,则有益。常途通行的做法,宜先绕念,次坐念,再次跪念。如果绕、跪都觉得辛苦,宜坐念。坐念如果起昏沉,宜绕念,或立念。昏沉去掉了,应当恢复坐念。宜按钟点来念,不宜掐珠念,这是因为掐珠难以养心的缘故。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二第282页 复陈慧超居士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