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修行人,必须以念佛为正行。以持咒诵经,及作种种利益事,为助行。正助合行,则如顺水扬帆,在此生死苦海,速得入于萨婆若海矣。若不生信发愿,求生西方,泛泛然念佛持咒等,皆只为来生福报而已。……念佛之人,各随己分。专念佛号亦好,兼诵经咒并广修万行亦好。但不可了无统绪,必须以念佛为主、为正行,余皆为宾、为助行,则善矣。否则如一屋散钱,皆不上串,不得受用。又如入海无指南针,无所适从矣。
接到信,知道你修持精勤,注意洁敬,非常欣慰。凡是修行人,必须以念佛为正行。以持咒诵经,及作种种利益事,为助行。正助合行,就如顺水扬帆。在此生死苦海,能快速入于萨婆若海(佛智大海)。如果不生信发愿,求生西方。泛泛然念佛持咒等修持,都只能成为来生的福报而已。念佛之人,各随自己的本分。专念佛号也好。兼诵经咒,及广修万行,也好。但不可没有头绪,必须以念佛为主,为正行。其余均为宾,为助行。这样才好。否则,如同一屋子的散钱,都串不成串,得不到受用。又如同进入大海,没有指南针,无所适从啊!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十七第870页 复沈授人居士书)
修行人外功内功皆当修。汝一向多方帮助各善举,乃外功;一心念佛,乃内功。外功为助行,内功为正行,正助合行,利益甚大。然人至半百,来日无多,固宜偏重内功,少作外功,庶不至被善举所转,终至仍在娑婆也。
修行人,外功内功都应当修。你一向多方面帮助各种善举,这是外功。一心念佛,乃是内功。外功为助行,内功为正行。正助合行,利益很大。然而你已年至半百,来日不多,本来就应该偏重内功,少作外功。才不至被善举所转,最终仍旧在娑婆世界轮回啊!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十七第880页 复方圣照居士书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