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钞 · 印光法师答念佛600问 · 卷八 · 净土法门与至诚行持 · 第二章 · 念佛正行,持佛名号

365、为什么说听之一法,实念佛要法?

提 要因为听之一法,无论何人,均有利无弊,功德甚深。不比观想等法,知法者则得益,不知法者多受损。

念佛之时,必须摄耳谛听,一字一句,勿令空过。久而久之,身心归一。听之一法,实念佛要法,无论何人,均有利无弊,功德甚深。不比观想等法,知法者则得益,不知法者多受损。以故不可令不知教理、不明性体之人,修观想等法也。

念佛的时候,必须摄耳谛听,一字一句,不要让它泛泛滑过。久而久之,身心自然归一。谛听这一方法,实在是念佛最重要、最关键的方法,无论对什么人,都是有利无弊,功德很深。不像观想念佛等方法,知法的人,会得到利益;不知法的人,大多受到损害。所以不能让不知道教理,不明白性体的人,修观想念佛等方法啊!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十第478页 复刘惠民居士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