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钞 · 印光法师答念佛600问 · 卷六 · 净土法门与深信因果

185、为什么说世间圣人也讲因果?因果是古今国家治乱兴衰之关键吗?

提 要因果二字,遍摄世出世间一切诸法,罄无不尽。世间圣人,非不明示因果,而是后之学者不能深体圣人之意。《易》云,积善余庆,积不善余殃。《书》云,作善降祥,作不善降殃。岂非因果之谓耶?而《春秋左氏传》所载,一切奇奇怪怪,善善恶恶,皆因果之实录。 故因果者,实为维系人心之大防,足以辅助王化所不及。乃世出世间圣人,平治天下,度脱众生之大权,亦古今国家治乱兴衰之关键也。

因果二字,遍摄世出世间一切诸法,罄无不尽。盖不特佛教之所尚,亦世法之所不废也。其儒书,早垂明训。《易》云,积善余庆,积不善余殃。《书》云,作善降祥,作不善降殃。岂非因果之谓耶?而《春秋左氏传》所载,一切奇奇怪怪,善善恶恶,皆因果之实录。使后之人诵其书,按其事,懔然于祸福之无常,报应之不爽。由有鬼神,战兢惕厉,上智者固能奋志时敏,聿修厥德。下愚者,亦知所畏惧,不敢为恶。故因果者,实为维系人心之大防,足以辅助王化所不及。乃世出世间圣人,平治天下,度脱众生之大权,亦古今国家治乱兴衰之关键也。

因果二字,周遍含摄世间、出世间一切诸法,罄无不尽。不仅佛教注重,而且世间法也不偏废。因果在儒书中,圣贤早就留传下了明训。《周易》中说:“积善之家,必有余庆;积不善之家,必有余殃。”《尚书》中说:“作善降之百祥,作不善降之百殃。”这些难道不是因果之说吗?而且《春秋左氏传》中所记载的,一切奇奇怪怪、善善恶恶的事迹,都是因果的实录。从而使后人在读诵这部书,考察这些事迹时,都会对祸福的无常、报应的丝毫不爽感到畏惧。由于有鬼神,所以使人战兢惕厉(注1),上智的人就肯定能够奋志时敏(注2)、聿修厥德(注3);下愚的人,也能知道后有所畏惧,而不敢作恶。所以因果,的确是维系人心的最大防线,足以辅助国家统治所无法涉及到的地方。因果正是世间、出世间圣人,平治天下,度脱众生的大权柄,也是从古至今国家治乱兴衰的关键啊!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十二第915页 示殷德增母子法语二则)

世无无因之果,亦无无果之因。喻如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。声和则响顺,形直则影端。此举世亲知亲见,谛信无疑者也。因果二字,遍摄世出世间一切诸法,罄无不尽。世间圣人,非不明示因果。以其专主经世,欲其可继可传。因只局在现生,及先代后代。而不详其生之以前,死之以后,及前自无始,后尽未来。后之学者不能深体圣人之意,遂谓人物之生,特天地之气,偶尔凑泊其形骸而已。其至于死,则形既朽灭,魂亦飘散。无因无果,成断灭见。其负圣教而昧己灵也甚矣。

因果两个字,普遍含摄了世出世间一切诸法,竭尽无余。世间的圣人,并非没有明确揭示因果的事理。因为他们专注于治理天下,想使治理天下的道理继承流传下去。因此(对于因果的揭示)就只局限在现生,以及祖先、后代。而不去详究出生前,死之后,以及向前推到无始,向后尽未来际。后来的学人,不能深察圣人的用意,于是就认为人类、物类的出生,只是天地之气偶然交汇,然后形成了身体而已。等到死后,身体既然腐朽消灭,那么魂魄也就飘散了。无因无果,成了断灭知见。大大辜负了圣人的教诲,深深暗昧了自己的性灵啊。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四第786页 绍兴何阆仙家庆图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