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在人的对症药,唯因果为第一。宜修法,唯净土为第一。若夫研究起信,虽亦具因果净土。而凡夫知见,不能普领全义,又不能按论起修,则只一解义了之矣。无论何等根性,因果净土,为必不可不先讲究也。至于教相,亦须择人而施。以学生各有所学之事,佛学乃兼带耳。天机若浅,则专务教相,或将净土抛在脑后,致成有因无果之结果。是不可不相机而设法也。今之崇相宗者,其弊亦复如是。彼提倡者,实不为了生死,只为通理性,能讲说耳。使彼知自力了生死之难。断不肯唯此是务,置净土于不问,或有诽薄之者。此其人皆属好高务胜,而不知其所以高胜也。使真知之,杀了亦不肯弃置净土法门而不力修也。
对于现在的人而言,因果是第一对治病症的良药,净土是第一适合修行的法门。《起信论》当中,虽然也具备因果和净土的事理。然而凭借凡夫的知见,不能够普遍领会全部的义理,又不能够按照《起信论》来修行,那么就只是了解了一些义理而已。无论对于什么样根性的人,因果和净土都是必不可少的,应该首先加以讲说研究。至于教相的学习,也要根据对象因材施教。因为学生们各有自己的学习任务,佛学只能作为兼带的内容。天赋比较差的人,或许会专门研究教相,将净土法门的修习抛在脑后,从而只种下远因而没有结果。因此不可不观察对象的根机来设法啊。当今推崇教相禅宗的人,也有同样的弊病。那些提倡的人,其实不是为了了脱生死,只是为了能够精通教理,从而能在口头上讲说罢了。假如他们明白依仗自力了脱生死有多么困难,就绝对不会只顾着讲说教理,而不问津于净土法门了。其中或许也有人诽谤贬低净土法门的人,这些都是好高骛远,争强好胜的人,而他们却不知道如何才能让自己高超和殊胜。假使他知道,就算杀了他,他也不肯舍弃净土法门而不努力修习。学道,真是太难了啊。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二第409页 复周群铮居士书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