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钞 · 印光法师答念佛600问 · 卷二 · 净土法门与教义教理 · 第三章 · 净土行人与密宗

80、今之学密宗者多开荤吃肉对吗?

提 要喇嘛做大佛事,尚须吃素。可知平常吃肉,固非正义。

西藏、蒙古喇嘛皆吃肉,以其无什米粮,尚有可原。今之学密宗者,多开荤吃肉,反大嘉美其事,谓为吃了就度脱了,则成魔说矣。喇嘛做大佛事,尚须吃素。可知平常吃肉,固非正义。

西藏蒙古的喇嘛都吃肉,因为那里没有什么米粮,这还情有可原。但现今学密的人,大多开荤吃肉。(有人)反而大加赞许这种事,说是吃了就能度脱它们,这样就成为魔说了。喇嘛如果做大佛事,还须吃素,可知平常吃肉,本来就不是正确的法义。密宗提倡“即身成佛”,这是把了脱生死当作成佛。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十七第999页 复石金华居士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