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钞 · 印光法师答念佛600问 · 卷十 · 净土法门与临终关怀

503、荐亡为什么要以念佛为主?

提 要人当临终,唯同声念佛为有益。若识心未去,沐浴举哀等,大有所妨。是以修净业人,须于平日,与眷属说其所以,庶不至误用亲爱。

至于七中,及一切时、一切事,俱宜以念佛为主,何但丧期。以现今僧多懒惰,诵经则不会者多,而又其快如流,会而不熟,亦不能随念。纵有数十人,念者无几。唯念佛,则除非不发心,决无不能念之弊。又纵不肯念,一句佛号,入耳经心,亦自利益不浅。此光绝不提倡作余道场之所以也。人当临终,唯同声念佛为有益。若识心未去,沐浴举哀等,大有所妨。是以修净业人,须于平日,与眷属说其所以,庶不至误用亲爱。

至于打佛七的时候,及其他一切时间,一切事务当中,都应该以念佛为主,哪里只是丧期内才这样呢?因为现在的僧人有许多都比较懒惰,不会诵经。加上(法会中诵经)诵得像流水一样快,会诵但不熟悉的人也不能随着诵念。就算有几十位僧人,能诵经的也没几个。只有念佛这件事,除非不发心,否则绝对没有不能念的。另外,纵然不肯念佛,一句佛号入耳经心,也对自己有不小的利益。这就是我绝不提倡作其他佛事道场的原因。人在临终时,只有同声念佛这件事最有益于亡者。在亡者的神识还没离开的时候,为亡者沐浴或举行哀悼等举动,都会对亡者往生有很大妨碍。所以说修习净业的人,必须在平时,就和亲人眷属说明临终关怀及助念往生的事理,才不会被亲人眷属错用了情爱,(而使得往生受阻)。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三第418页 与徐蔚如居士书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