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钞 · 印光法师答念佛600问 · 卷九 · 念佛遇到境界和问题如何对治

461、念佛人见到善恶境界时该如何对待?

提 要恶境不可怖畏,但摄心正念,其境即消。善境不可欢喜,但摄心正念,必有所得。念佛人切勿欲得境界,以免成障碍也。

念佛所见之境,恶境不可怖畏,但摄心正念,其境即消。善境不可欢喜,但摄心正念,必有所得。谓业消智朗,然有浅有深,不可即生满足想。摄心正念,善境或愈显,或即泯,切勿以为念。但使念不离佛,佛不离念即已。见善境,心地清凉,了无躁妄取著之心,亦不必定是入定。此是了知唯心所现,不是对境无心。……圣境若现,知属唯心,取著则非唯心矣。以初心一见圣境,多多不知唯心,故生取著。一生取著,则不是得少为足,便是著魔发狂。故经云:“不作圣心,谓己已证,名善境界。若作圣解,即受群邪,著魔发狂。”……境现而勘,汝谓是分别。汝既能见境,勘又何碍。勘者非特起别种法,乃摄心于佛,不令起二念耳。由汝不识勘之事,意谓另有勘之一法,反成分别。念佛人并不是一笼统,无分晓。乃于一切境,如镜照相,相来即现,相去即无。汝所说者,通是未著魔而欲著魔之话,非防著魔之话。以汝躁妄心,急欲得此境,故反成障碍也。

念佛所见的境界,如果是恶境,不可害怕,只要摄心正念,恶境马上就会消灭。如果是善境,也不能欢喜,只要摄心正念,必有所得。所谓业消智朗,然而有浅有深,不能立刻就心生满足的想法。摄心正念,善境或者更加显明,或者即刻消灭,切勿惦念这些境界,只要使念不离佛,佛不离念,就可以了。见到善境,心地清凉,没有一丝躁妄取著的心,也不必一定是入定。这是了知唯心所现,不是对境无心。如子忆母,怎么能说是扫荡。圣境如果显现,知道是唯心(所现),取著就不是唯心了。因为初心之人一见圣境,多数不知道这是唯心(所现),所以心生取著。一生取著,那么不是得少为足,就是著魔发狂。所以经云,不作圣心,谓己已证,名善境界。若作圣解,即受群邪,著魔发狂。勘并不是特别生起别种法,乃是摄心于佛,不让心起二念罢了。由于你不知道勘这事,以为另外有勘的方法,反而成了分别。念佛人并不是一笼统,没有分晓。乃是对于一切境,如同镜子照相。相来了就显现,相去了就没了。你所说的,都是未著魔而要著魔的话,不是防著魔的话。因为你的躁妄心,急着想要得到这些境界,所以反而成了障碍。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十八第1093页 复温光熹居士书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