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钞 · 印光法师答念佛600问 · 卷八 · 净土法门与至诚行持 · 第二章 · 念佛正行,持佛名号

376、只有午夜才好念佛吗?

提 要念佛一法,方便之极。一切时,一切处,均好念,何得午夜方念乎?

念佛一法,方便之极。行、住、坐、卧,穿衣、吃饭,均好念,何得午夜方念乎? 一切时,一切处,均好念。洁净处,出声念默念均可。大小便时、不洁净处、并睡时,只好默念。默念功德,仍是一样。何只午夜好念乎?从前隐居山林则好,今则人心坏极,为几升米、一件衣,就肯杀人。汝且在家念佛,勿萌隐居之念。

念佛这个法门,方便到了极点。行住坐卧、穿衣、吃饭,都好念佛。为何非要等到午夜方才念佛呢?一切时、一切处,都好念佛。在洁净的地方,出声念、默念都可以。大小便时,在不洁净的地方,以及睡觉的时候,只好默念。默念的功德,仍是一样。哪里只是在午夜才好念佛呢?从前隐居山林还好,现今的人心坏到极点,为了几升米、一件衣服,就肯杀人。你暂且在家念佛,不要萌生隐居的念头。请慧察。以后不许再来信,因为没有力量应酬的缘故。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十三第169页 复沈净心金谈二居士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