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钞 · 印光法师答念佛600问 · 卷八 · 净土法门与至诚行持 · 第一章 · 念佛修持,诚敬为本

320、女子月信期中可否礼佛?

提 要凡事皆须推情度理,方得其宜,守经达权始可适中。故知妇女月经时礼佛诵经,亦不妨,但宜少礼,多在己室念佛耳。礼时当加倍致诚恭敬。

光精神不给,诸凡健忘,前书问妇女月信期中可否礼佛遂致忘答。继思此虽小事,或有不喻,致令妇女每月之中礼诵工夫因兹间断,亦甚有关系,故补答之。凡事皆须推情度理,方得其宜,守经达权始可适中。故知妇女月经时礼佛诵经,亦不妨,但宜少礼,多在己室念佛耳。若当受持经典,亦不妨照旧读诵。但能洗浊致洁,则愈好。如势有不能,但自勉力致洁,勿令手被月水所污,则无碍矣。光昔曾指甲生疮,多日不敢洗其指,然仍旧礼诵。不以为罪者,以病故也。使指不生疮,则罪不可逃逭矣。

我的精神不足,所有的事情都容易健忘。以致上封信问到妇女月经期中可否礼佛,忘了回答。接着想到这虽然是小事,或许有人不明白,致使妇女在每月之中,礼诵的工夫因此间断,也很有关系,所以现在补答。如果应当受持经典,也不妨照旧读诵,只要能清洗洁净,就很好。如果形势有所不能,只要自己努力做到洁净,不要让手被月水所污,就没有妨碍了。我过去曾经指甲生疮,很多天不敢洗生疮的手指。然而仍照旧礼诵,不认为这有罪,因为生病的缘故。假使手指没有生疮,就罪不可逃(注3)了。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二十三第430页 致许止净居士书)

女人从十二三岁,至四十八九岁,皆有月经。有谓当月经时,不可礼拜持诵,此语不通情理。月经短者,二三日即止,长者六七日方止。修持之人,必须念念无间,何可因此天生之小恙,竟令废弃其修持乎?今谓当月经时,可少礼拜,(宜少礼,不是绝不作礼也。)念佛诵经,均当照常。宜常换洗秽布。若手触秽布,当即洗净。切勿以触秽之手,翻经,及焚香也。佛法,法法圆通,外道只执崖理。世人多多只信外道所说,不知佛法正理,故致一切同人,不能同沾法益也。

●女人从十二三岁,至四十八九岁,都有月经。有人说月经期间不能礼佛、诵经,这话不通情理。月经期短的,两三天便过去,长的六七天才过去。修持的人必须念念不能间断,怎能因为天生的小毛病,竟使她们放弃修持呢?现在说清楚:月经期内,可减少礼拜(应当少礼拜,不是完全不作礼拜)。至于念佛诵经都应照常进行。应该经常换洗脏布。如果手接触了脏布,应当立即洗干净。切不可用接触脏布的手翻阅经书,以及烧香啊!佛法本来是圆融无碍的,外道只执着刻板的道理。世上的人很多只信外道的说法,不懂得佛法正理,所以导致一切同修不能同获佛法的利益啊!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八第9页 一函遍复)

女子经期,乃大半世之痼疾,发必数日,何可以因此遂停念佛乎?平时必须致洁致诚,至此虽身体不能致洁,当倍致诚。小衣内必厚衬布,勿令污血流于佛堂。凡手若摸下体,必须洗净。礼拜若不便,当少礼。至于念佛、诵经,则固以至诚恭敬心行之,其功德与平常了无减少。以佛为一切众生之大慈悲父母,当此病发时,能至诚念佛,则当倍生怜愍。若如愚人所执,身有此不洁之病,则不可念佛。若儿女堕于圊厕之中,亦不可呼父母以求,有是理乎?

女子的经期,是大半生的痼疾,一发必定要好几天,怎么可以因此就停止念佛呢?平时必须非常洁净诚敬,到这个时候,虽然身体不能洁净,但心应当加倍的诚敬。内裤里面必须有厚衬布,不要让污血流在佛堂里。凡是用手摸过下体后,必须把手洗干净。礼拜如果不方便,就应当少作礼拜。至于念佛,诵经,则要以志诚恭敬的心来做,这个功德与平常一样,没有减少。因为佛陀是一切众生的大慈悲父母,在这个病发的时候,能够至诚念佛,佛菩萨必定会倍生怜悯。如果像愚痴人所执著的:身体有了这种不洁净的病,就不可以念佛。如同儿女堕在厕所之中,也不可以呼叫父母来救援一样,有这样的道理吗?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九第245页 致自觉居士书)